2012年9月12日 星期三

淺談手工皮鞋製作工藝

根據設計師設計的樣式,皮料裁剪技師將其轉化為紙樣,利用這些紙樣對皮料進行裁切。裁剪皮料時對皮料部位的選擇是十分考究的,高檔的手工皮鞋尤其需要對材料進行嚴格地篩選,每一寸皮料都必須保證品質上乘。每雙手工皮鞋都必須先準備好真皮中底,鞋中底是固特異工藝的一個重要設計。目的在於使鞋底的結構更加穩固。根據顧客的鞋楦裁剪鞋中底皮料;並將之固定在鞋楦底部。在我們日常生活裡,皮鞋有分很多種。不過最令人穿著舒服的還是手工皮鞋,下面我們就來看看手工皮鞋是怎樣製作的。

一、量腳

專業的定制手工鞋的獨特性就在於每一對鞋履都是完全根據顧客的腳的尺寸製作出來的。這就需要在鞋履製作之前,對顧客的腳進行準確的測量。量腳是需要專門技師來完成的。需要對腳的各個部位的長度、寬度、高度進行精確的測量。這些資料資料是製作個人鞋楦的重要依據。

 

二、製作楦頭

一雙手工皮鞋必須依靠鞋楦才能製作完成。通過獲得顧客腳的尺寸資料,製楦師仿照顧客腳的形狀製作成鞋的成型模具。

現代的鞋楦設計工藝既牽連人體工程學、運動力學等多種學科。對手工技藝和經驗要求也十分高。一對專業技師製作的鞋楦不僅體現出鞋子造型的美觀,同時也決定著最終製成的鞋子是否能讓顧客合腳。

三、鞋款設計

設計師根據顧客的訂制要求,設計出鞋款樣式草圖。通過反復的修改草圖後,最終在鞋楦上直接描畫出鞋款的立體效果,包括了款式的每一個細節部分。所完成的立體效果的設計方案成為裁剪皮料的重要依據。

四、裁剪皮料

根據設計師設計的樣式,皮料裁剪技師將其轉化為紙樣,利用這些紙樣對皮料進行裁切。裁剪皮料時對皮料部位的選擇是十分考究的,高檔的手工皮鞋尤其需要對材料進行嚴格地篩選,每一寸皮料都必須保證品質上乘。

五、製作沖孔雕花

通常裁切好的用於做鞋面的皮料需要做一些優雅的裝飾。制鞋技師使用絞邊機修整邊緣,然後使用衝子在皮料上沖出小孔,成各類花樣。這是需要耐心和技術的手工活。只要出現一個紕漏,那塊皮料將被更換。

六、縫製手工皮鞋鞋面

將裁切好的鞋面各部位,先要進行通過削薄、組合等前期整理,再將經過整理的鞋面各部位皮料縫合起來。使用的縫線是經過打蠟處理的防水縫線。縫製過程中,對各部件組合的厚度、寬度都有嚴格的標準要求,對車線的邊距及針距,以及車針和車線都有嚴格的要求,只要有一處斷線,則將重新裁剪皮料製作;以保證一流的品質。

鞋面製作完成後,需要為鞋面配置裡層。裡層是使用經過特殊鞣制加工的軟皮。這樣,才能保證顧客穿著時腳面的舒適。


七、底部組合縫製

每雙手工皮鞋都必須先準備好真皮中底,鞋中底是固特異工藝的一個重要設計。目的在於使鞋底的結構更加穩固。根據顧客的鞋楦裁剪鞋中底皮料;並將之固定在鞋楦底部。

然後將縫合好的鞋面包裹在裝了中底的鞋楦上;形成立體的造型。這樣製作而成的鞋面是真正貼合鞋楦造型的,成品後的鞋面能夠十分貼合顧客的腳面。這項工作可以非常的具有技巧性,而且也非常的有技術性,它能直接的影響到皮鞋穿著的舒適度。

接著就是為鞋子縫製一圈真皮沿條,沿條結構是固特異工藝最為精彩之處,皮製的沿條順著鞋底邊緣與鞋面相縫合,對整個鞋子的結構起到了很好地穩定作用。縫製所用的縫線是經過特殊打蠟處理的;具有很高的強度。

沿條縫製完畢後,需要在鞋中底上加入功能性填充層。為了增加鞋子的抗彎折功能,需要在足弓位置入彈力鋼條;而在鞋底前部貼上軟木片,可以有效地吸濕防潮。這些功能設計是普通鞋履所不具備的。

軟木片打磨整理平整後,將皮制的鞋大底與沿條縫合;完成了鞋底的縫製。

鞋底縫製完成後,需要通過削邊打磨將底邊打磨到平順光滑,並裝上鞋跟,在鞋跟位置釘上若干層皮制後跟;中間形成中空層,以減緩行走時後跟受到的衝擊力。鞋跟後部安裝橡膠層,以減輕後跟被磨損的程度。


八、整理潤色

鞋履製作的後期,要對整體細節作最後的檢查和修整。鞋面需要做一些仿古效果處理;鞋底也需要潤色。

九、成品鞋履

現在看過了手工皮鞋的製作過程,是不是覺得手工皮鞋是物有所值呢?手工皮鞋是成功男士必備裝備之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