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2日 星期一

Valle Mosso讓羊毛起舞


Biella的高山牧場和豐富供水為洗滌羊毛提供了先決條件,讓這裡誕生了一批以生產高檔羊毛面料而享譽世界的品牌。1865年“出生”的羊毛工廠Reda就是其中一家。它選擇在水土最好的Valle Mosso建廠,一呆就是140多年。
追溯意大利工藝製作的源頭,是件頗具趣味的地理搜尋事件。許多聞所未聞的孤僻小鎮可能正是行業大佬的發源地。略諳奢侈品的人也許知道科莫湖區(Como)是全國絲綢生產中心、托斯卡納大區(Toscana)盛產皮革,但提到比耶拉(Biella)或者更不知名的Valle Mosso,大家定會迷失得面面相覷。但這卻是意大利羊毛面料發源地。全球男裝面料競爭最激烈、也最大牌輩出的地方。

 Biella距離米蘭只有一個半小時車程,可它的發達史絕不遜於意大利時裝。根據歷史考證,自1245年起這裡就有了針對羊毛工人和織布工業的章程。到了1718世紀,面料生產成為了包括Biella在內的許多意大利地區的支柱產業。18世紀30年代中期,當Biella的羊毛工廠漸漸引進現代機械後,這個四面環山、清泉穿流的小地方開始成為行業領袖和摩登先驅,意大利現代面料生產史真正拉開帷幕。Biella的高山牧場和豐富供水為洗滌羊毛提供了先決條件,讓這裡誕生了一批以生產高檔羊毛面料而享譽世界的品牌。1865年“出生”的羊毛工廠Reda就是其中一家。它和當時期其他毛紡織廠、衣料生產商一樣,選擇在水土最好的Valle Mosso建廠,一呆就是140多年。


今天,除了技術進步的部分外,工廠與1865年初創時的狀態差不多,客戶卻變成了CanaliGiorgio ArmaniErmenegildo Zegna等世界頂級男裝品牌。Reda將一切歸功於Biella的水和Valle Mosso無敵的環境,“讓水和空氣保持在對的狀態,才是出產最上乘毛織品的全部。”

當然,這並不是說它是一家遠離現代工業的手工業基地。從羊毛梳理,到被整理成毛條後送到Reda紡織廠進行染色、紡線,再到織成不同顏色、不同圖案的面料,全部過程都由一套先進生產系統監控著。客戶甚至可以追尋到某一塊面料是出自於哪個牧場、哪隻羊身上。先進技術的引進也為工廠大大節約了人力,僅靠兩名工人便可在偌大的紡織車間看管近百台織機。整個Reda工廠也不過70多人,但它卻成為小鎮抵抗經濟低迷最強勁的發動機。

資料來源:pchouse論壇作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